2015年,积木式创新在中国会大爆发吗?

2015-02-05 08:53:00  房天下   收藏  打印   字号:T|T 微信分享

近,福布斯中文网刊登了《美国人在玩积木式创新,我们怎么参与其中?》一文,这篇文章是趋势研究专家、海银资本创始合伙人 全的一个访谈录。自腾讯WE大会上他发表了关于积木式创新的演讲,就吸引我也一直关注“积木式创新”。那么究竟什么是积木式创新呢?

很简单,从字面意思来看,我的理解是通过“积木式的排列组合”进行创新的方式。举个简单例子,苹果手机是一款公认的创新产品吧,但它的创新之处在哪呢?我们可以看到,苹果在自有技术的基础上,将他们创新所需要的技术研发和生产供应部分都转交给合作方,通过这种积木式的合作创造出一款伟大的产品。

简单来说,积木式创新的具体表现在三个层面。

一、前期:充分了解市场、经营好用户。

任何一款产品想要创新成功,必须符合市场的规律,必须了解用户的生活方式。互联网之父蒂姆先生所说,互联网给人们提供了“交流、共事、共享信息的环境”。互联网通过改变人与人的联系和连接的方式,深刻地改变了人的生活方式,而企业是根植于用户的,自然要去感悟用户生活方式的变化。

互联网的发展已经让企业具备了一个与用户接触的条件。剩下就看企业如何去运维,如何真正有效的将用户的信息汇聚起来了。例如,小米社区,从初的100人,到现在6300万(截止到2014年6月30日的数据,仍在不断扩展中)的米粉们聚集在社区里,这个数字占据安卓系统活跃用户数量的70%。

有人说这才是小米的真正资产,小米不是智能手机品牌,而是年轻用户的社区,已经6300万人了,即便用户不再增长,只是围绕这群人来延伸业务,还愁猪飞不起来吗?

二、中期:新木桶理论

企业了解了用户的需求,把握住市场的发展方向,那么如何迅速地生产出新品呢?

企业需要和外部公司的长板合作,包括设计、外包生产、外包渠道、合作营销等等,迅速达到一个大企业需要的所有功能。我们把这个模式叫“新木桶理论”,即企业的关键不是修补自己的短板,而是找到自己的长板并加到长,才能获取和别的长板合作的资格。

这一点也是积木式创新的核心所在,即不同企业之间以自己的长板进行合作。然而怎么样才能达成这样的合作呢?

传统上说,企业之间的横向合作一般基于既定的合作伙伴,然而互联网可以将各个需要对接的群体聚合起来,例如春雨医生聚合医生与病人,在线教育聚合教师与学生,阿里巴巴聚合了卖家与买家;而开放式创新的平台就聚合了技术的需求者与技术的提供者,这样把研发资源聚合在一起,可以更好的助力中小企业进行积木式创新的合作。

三、后期:产品的营销及迭代升级

科技产品更新换代一直以来都遵循着摩尔定律,而如今,该定律似乎也已失效,产品更新迭代已经愈加快速。因此,中小企业在进行积木式创新时,要特别注重产品的快速市场化,用快的速度占领全球市场。因为这样才能领先于紧紧跟随的竞争者,达到效率和效益大、成本低、用户利益大。

同时,又要布局好产品迭代升级的节奏。关于产品的迭代升级,好的建议无非都来自用户。因此,需要有那么一个让用户吐槽的地方,可以是微博、微信、论坛,还可以是线下的体验会等。总之,需要让用户的表达渠道畅通,同时又可以让他们参与到产品的研发、设计中来,这样才能更有效的进行迭代升级,同时又不失为一种社会化营销。

当然,辩证地来看,积木式创新利弊皆在,其中也有许多风险之处,以下我们先来探讨两个大家需要特别注意的问题。

首先,企业需要更加注重知识产权的保护。

目前,很多行业内都存在这种现象,就是你抄我,我抄你,后大家打价格,看谁的价格低。这样以来,在研发方面投入大量人力财力的企业,就会质疑自己的投入值得吗?久而久之便会损害行业内真正的创新力量。也有一些企业,在此就不点名了,一边大喊着“你偷了我的…”,一边却将别人的研发成果装在了自己的兜里,甚至有一部分企业侵犯到了国外权利人的知识产权,还因自己的“聪明”而沾沾自喜。

因此,积木式创新过程中,企业在和外部很多企业签署研发合作协议时,要特别注重知识产权的保护,既要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,又要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。格力董事长董明珠曾经说,“经过30多年努力,我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已经取得长足进步,社会已经基本形成尊重知识产权的局面。但目前仍然存在知识产权保护不力、案件审理周期长、惩罚标准太轻等问题。”

实际上,不少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足导致知识产权弱保护。知识产权作为企业重要的经营资源、竞争资源和无形资产,与企业的人、财、物一样,也是开展企业生产经营不可缺少的要素。中小企业只有通过对知识产权的精心管理,才能从知识产权优势中获得佳经济利益。

第二,企业要学会利用聪明的人为自己工作。

你可能有所疑问,怎么样才能充分利用聪明的人呢?笔者曾发表过《开放式创新:别浪费了聪明人的智慧》一文,分析了互联网给企业的创新带来了非常好的机会,例如可以和消费者沟通,也可也充分利用外部的研发人员为自己工作。

比如研发需求巨大的宝洁公司,在2000年左右开始了Connect&Develop计划,把未来五年内的技术需求,开放给所有企业,让外部的资源寻找创新,为宝洁的研发、推广和营销输送生命力。而同样,飞利浦公司有Open Innovation、戴尔公司有Ideastorm;还有一些独立的开放创新平台,比如Innocentive、YourEncore、NineSigma、Innoget等网站,都已经让全世界聪明的大脑聚集了起来。

在中国,类似的网站也已经开始兴起,比如海尔开放创新平台(hope.haier.com)、庖丁技术众包平台、众研网等网站,仔细看,这类网站上也已经开始出现一定数额的研发项目交易。因此,如果企业研发方面遇到难题,甚至自己的研发力量不足的情况下,不妨试试这种新的方式。

我们知道,过去中国经济的发展主要靠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拉动,如今,中国正在从制造走向“智造”,“克强经济学”更是助推了创新驱动经济发展的节奏,国家创新创业服务体系也日益完善,同时在“大众创业、万众创新”的过程中,涌现出大量的小微企业。正如前面分析,这些小微企业发展壮大甚至走向国际化的方式之一,便是走积木式创新之路。

顺应这种趋势,2014年海尔互联网转型的重头戏之一就是推出了海尔开放创新平台,以服务于研发相关的各类中小型企业,为它们提供一个技术需求与资源的对接平台。这样,企业只需要按照“新木桶理论”,发挥自己的长板,然后进行资源的整合,同时还可以在平台上的社区板块与用户进行深度互动,这样就可以很好的进行积木式创新了。

当然,在中国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时,很多企业不愿意或者不敢用这样的方式进行研发合作,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这些网站都有专门针对知识产权的咨询和服务,他们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。毕竟,这种合作使得企业之间的研发合作更透明、更高效,也能让企业真正地进入积木式创新的游戏中来!

房产资讯排行榜
热门百科词条
免责声明:

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,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。

[装修 家居]